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

新的齒列 新的人生開始

人工植牙就是在缺牙的部位,將鈦金屬的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中,等人工牙根與自己的骨頭緊密的結合好了之後,再裝上固定的假牙。在咀嚼與美觀方面,都可以和自己的牙齒相當接近。

相較於傳統的牙橋,人工植牙最大的優點,就是不需要修磨鄰近完整的牙齒。不僅保有自己的牙齒,也可以輕鬆的用牙線清潔相鄰的牙齒面,避免因為清潔不易而造成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另外對於較大範圍缺牙的患者,有了植牙這一個選擇,就不需要選用活動式的假牙,而有較好的咀嚼功能和舒適度。

植牙治療的特色

聯合專科 協同治療

植牙治療需要精細的手術技巧,將植體穩固地置入合適的骨頭位置,且合併細緻的軟組織處理,以確保美觀與日後清潔保養的良好環境。

植牙位置與型態的設計,需提供一個和諧穩定的全口咬合關係,這需要紮實的全口補綴概念為基礎。由牙周治療及補綴治療的專科醫師為您共同診治。面面俱到,才可能提供您植牙的長久使用性。

堅持選用世界第一品牌的植體

人工植牙的運用已有四十幾年的成功經驗。目前有許多不同廠牌的人工植體,其在研發設計與專利上都有些差異,像是人工牙根的表面處理,力學設計原理,支柱轉接設計等。每個廠牌的文獻追蹤時間也不同,通常有長達十年以上的病患追蹤紀錄會比較可靠。在微風診所為您植入的人工牙根為國際上著名的品牌,有完整的研發團隊,並持續發表植體相關研究,在學術界擁有豐富的研究報告。在實證醫學的基礎之上,我們為您選擇擁有最多可信服的成功證據的植體系統。

與台大醫院等多所教學醫院同等級的材料與器械規格,就是為了提供您最安全可靠的治療。


常見的植牙治療問題

植牙的成功率如何? 可以用多久?

人工植牙的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瑞典博士Per-Ingvar Branemark發現鈦金屬可以與骨頭癒合而有生物相容性開始。從第一根人工牙根在1965年植入人體開始,到目前已經有四十多年的臨床紀錄。經過不斷的研究與改良,目前人工植牙的設計已經相當成熟。大部分的文獻追蹤都可以提出十年以上,超過九成的成功率。因此只要好好照顧與定期回診,使用起來就像是自己的牙齒一樣自然。

人工植牙也要刷牙清潔嗎?

人工植牙和真牙一樣,都需要清潔保養。除了每天在家使用牙刷、牙間刷作清潔之外,也需要定期每半年到牙科診所請植牙醫師進行檢查和保養維護。否則若是因牙菌斑的堆積造成骨質流失,人工牙根也會開始鬆動而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手術很容易嗎?

大部份植牙手術並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就像一般的牙科手術一樣。但有時因為美觀因素或是為了增加穩定度與成功率,則必須採取較複雜的手術步驟。例如藉由牙周整形手術來達到看起來"自然"的效果;或是因骨頭寬度或高度不足,而必須將其補足之後方能置入植體。此時該處就必須使用骨再生手術來達成目的。

為什麼植牙治療的費用比較高?

除了國際知名廠牌的人工牙根及上面的假牙製作成本較高外,植牙手術是一種技術門檻要求非常高的療法,需要專業的醫師群用心的仔細評估,才能針對病患給予完善的治療計畫,而這也正是植牙手術成功與否的要件及保障。在微風診所,植牙並不是只為您植入一顆人工牙根,我們希望是植入一個能夠長久使用,且舒適穩定的植體,並提供各方面對植體維持的最佳方式,也避免病患由於疏忽牙齒小問題而造成植體的失敗。

微創植牙是什麼?

"微創" 是一種手術的概念,是藉由精密器械與先進的影像資訊輔助,幫助醫師將手術的傷口儘可能的縮小,減少術後的不適感。微風診所所使用的器具,與手術醫師的技巧,皆可達到微創的手術方式。

但微創並不等同於"不翻瓣手術”或是”不手術植牙”。不翻辦手術,僅適用於齒槽骨量足夠,且有立體電腦斷層影像輔助的病例。若在有骨缺損的區域手術,不翻辦手術就好像瞎子摸象一樣,可能會錯估缺損範圍,甚至是不負責任的不加以處理。將植體種在理想的位置並確實提供植體周圍足夠的骨頭支持量,才能確保植體的成功率與長久使用性。

拔牙後”立即植牙”是不是會比較好?

傳統上拔牙後需要等三個月以上才進行植牙手術,目的是為了讓拔牙傷口癒合,但這段時間裡也會發生骨頭吸收的情形。拔牙後立即植牙的好處是可節省這段等候時間,有時也可以直接在剛植入的人工牙根上裝假牙,達到美觀的效果或是咬合的功能。

但是若需要拔除的牙齒有嚴重的牙周病、牙齦及骨頭萎縮破壞或是牙根尖囊腫等感染現象,就不適合立即植牙。盲目採取立即植牙方式,如同讓人工牙根植在一個地基不穩定的區域,甚至因為周圍感染情形而造成植牙的失敗。因此植牙前的評估非常重要,判斷是否有理想的牙齦與骨頭條件,加上咬合分析,否則徒然求快,反而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人工植牙通常需要在植入後等二至四個月左右,待骨整合穩定後,再製作上面的假牙來承受咬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