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

拒絕老掉牙

韓愈言:「吾年四十,視茫茫,髮蒼蒼,而齒牙動搖。」老了是不是就一定牙齒不好? 其實牙齒不好並不一定是老化所造成,大部分都是與口腔清潔有關係。而造成掉牙的原因,主要就是來自於蛀牙和牙周病

要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牙齒保養不可忽視。有嚴重缺牙情況的人,因為咀嚼不易,容易飲食失衡,少了多纖維的新鮮蔬食及雜糧類食物,反而多是攝取軟性高熱量食物,這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增加,也導致身體抵抗力降低。

我是不是有牙周病?

慢性牙周病的特徵,其實大多不會感到明顯疼痛、可能只是牙床感覺悶悶的、牙肉刷牙有時會流血、或是有一些腫脹的情況、牙齒動搖、吃東西時感覺無力等等。當睡眠不足、壓力大、長途旅行勞累時,身體免疫力降低,症狀可能會變的較明顯。一般大約3~5天會自行緩解,由急性腫脹轉化為慢性發炎。一般人會歸因於"火氣大",事實上這正是牙周病持續破壞的警訊,若以忍耐取代治療,反而會造成牙周病破壞一發不可收拾。

牙周病形成的主因-牙菌斑

它是黏附在牙齒表面四週的細菌群落,未進食仍會形成。牙菌斑是一種很黏的物質,光靠漱口或是沖牙,是沒有辦法將它去除的。若因為不確實的潔牙工作,長期累積後會造成細菌毒素堆積、牙周組織破壞、齒槽骨吸收、牙周囊袋加深。此時牙醫師已經無法單純使用洗牙技術來為您治療,必須接受進一步完整的牙周病第一階段治療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在治療操作時,偶會刺激到牙根尖周圍的神經組織,因此可能會有一兩天些微的不舒服,尤其是咀嚼的時候。若您的牙齒在治療前即有不適,治療後仍需一段時間才會完全康復。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醫師進行詳細而完整的牙周檢查紀錄是必須的,要有正確診斷,才能有效的治療,並且以此為基礎進行長期追蹤維護。

在非手術性治療(第一階段治療)的階段,醫師開始會為患者洗牙,並做牙根整平術,將過去累積在牙根表面上的細菌、牙結石等髒東西去除掉。去除掉感染源,牙肉才能回復緊緻,不再紅腫流血。且牙根表面光滑不易沾污,之後的刷牙會更加地有效率。此外,醫師還需要提醒患者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才能維持治療的效果。

大部分的患者,經過第一階段治療後,就可以恢復牙周健康。但有部分破壞較嚴重的牙齒,就需要進入到第二階段的手術性治療。牙周病的手術治療,並不需要住院開刀,而是在門診,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就可以進行的精緻小手術。牙周手術的進行,包括了將一些牙根上的死角更仔細的清理,修整齒槽骨,切除發炎感染的組織。最終的目的是在於打造一個讓患者將來能夠更有效維持口腔衛生的環境。治療至此,也必須將患者口中的缺牙做處理(假牙或植牙),達成全口復健的終極目的。

最後的第四階段,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患者必須依個人口腔狀況,遵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保養(通常三個月至半年需回診一次)。

常見的牙周治療問題

我的牙齒並不會痛,為什麼醫師建議要治療?

牙周病是屬於一種細菌感染的慢性病,就如同糖尿病或高血壓,在初期必須藉由定時健康檢查來得知病兆。藉由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控制,避免牙周破壞擴大。牙周的破壞可以藉由治療來控制、使它停止下來,但只有少數條件良好的牙齒能再生重建牙周組織。越早治療,能保留越多的牙齒咀嚼功能,也能大大的延長牙齒使用的年限。

牙周影響全身健康?

“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俚語早該另做一番解釋, 牙周病若沒有治療及預防,影響全身健康有時的確是要人命。目前牙周病患者證實罹患心血管疾病為一般人3倍,孕婦有流產或早產兒的機率為一般人7-10倍,高齡牙周患者更易染吸入性肺炎,無疑的,有良好的牙周照護才有健康的身體。

牙周治療時間那麼久,會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嗎?

牙周治療的療程較長,這是因為牙醫師將過去累積在牙根上的細菌與毒素去除後,牙肉細胞需要復原的時間,給細胞一個乾淨的好環境後,細胞慢慢的就變的健康了,牙肉變的不腫了、不流血了,牙齒也會變的比較穩定。

牙周治療皆是在門診局部麻醉之下進行,第一階段深部治療後,前兩天牙肉稍有腫脹感,部分患者會有術後敏感症狀,暫時避免接觸太冷或太熱的食物即可。而牙周手術部分也是在門診就可以完成的,術後可以正常上班。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大概和一般拔牙差不多,配合止痛藥與抗生術的使用,可以控制疼痛。但手術完後,建議先不要用手術後的區域吃東西,且要配合漱口水的使用,大約一到二周。

治療後,牙齒變的容易酸痛?

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因牙根部分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有時會有對冷熱敏感的問題產生,但是這可以經由患者本身更仔細的清潔牙菌斑以及牙醫師在牙根上塗含氟抗敏感劑來改善,一般在幾週到幾個月的時間,敏感的程度就會改善了。

牙周病及早治療,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故事也許就不會發生在您的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