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寶貝~您寶貝的牙齒

乳牙的介紹

乳牙共有20顆(上下各10顆),一般由出生後6個月開始萌發,至3歲左右萌發完畢,這20顆乳牙約在6歲-12歲之間逐步替換為恆牙。

常見的兒童牙科治療問題

乳牙會換牙,所以不需要治療?

這是一個非常不正確的觀念喔!因為乳牙與恆牙一樣擔負了咀嚼、發音、美觀的功能外,更維持恆牙正常的萌發空間。換句話說,如果希望寶貝將來能夠擁有一口令人稱羨、整齊且白晰的牙齒,就得從照顧乳牙開始。

乳牙也需要根管治療?

乳牙的體積小,臨床上時常發現蛀牙時,牙髓神經已經受到細菌的 感染;此時只要將受感染的牙神經去除,日後並以牙套保護這個大窩洞,您的寶貝還是可以擁有一口完整的乳牙。

乳牙抽神經會不會影響將來的恆牙神經呢?

請您放心!乳牙與恆牙的牙神經系統是各自獨立的!乳牙抽完神經之後,恆牙依舊保有它的神經系統。乳牙之所以需要抽神經,即是不希望細菌往乳牙根尖去感染底下正在成形的恆牙牙胚,如果不將細菌清除反而會使得將來的恆牙琺瑯質形成不全呢!

乳牙根管治療後為什麼要裝牙套?

當乳牙因蛀蝕太大或抽完神經之後,醫師會建議您為您的寶貝戴上牙套,目的是為了保護填補物不易脫落、保護乳牙不易再受細菌侵蝕,也不會在咀嚼過程中發生剩餘牙齒崩裂的情形。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嬰兒出生後,引發齲齒的細菌會經由父母或保母的唾液,傳染到嬰幼兒的口腔中,如果,再加上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每次餵食的時間過長,抱著奶瓶睡覺等等,會導致嬰幼兒發生猛暴性齲齒,又稱奶瓶性齲齒。事實上並非"奶瓶"本身對牙齒有何害處,而是奶瓶內的東西會對牙齒產生傷害,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的飲料,會使牙齒長期處於酸性的環境中,進而破壞牙齒產生蛀牙。

空間維持器是什麼?

當乳牙齲齒太過嚴重,甚至有些長膿包的乳牙,兒童牙科醫師會建議將這些沒有功能或是會危害健康的牙齒拔除。如果底下恆牙還沒有到萌發的時候,拔牙後可能會造成前後的牙齒會往拔牙的空間移動,導致將來恆牙萌發空間喪失,此時醫師會建議裝置空間維持器以預防上述情況發生,希望將來恆牙能順利萌發。

兒童牙科就診須知

 

  • 1. 良好的兒童牙科治療,有賴家長的配合。牙醫師有時需藉助"行為處理"來幫助兒童接受牙科治療,進而轉變兒童的不合作行為。偶而也會伴隨略帶威脅性的語氣,均是期望達到順利診治的目的,敬請家長充分諒解與盡力配合。

  • 2. 小朋友與牙醫師的溝通是行為處理成功最重要的一環,建議家長應扮演“完全旁觀者”的角色,讓小寶貝專心於牙科治療。

  • 3. 為了避免治療時的不舒適感,有時需要施打麻藥,在進針之前會先塗佈表面麻醉劑減輕疼痛感。上麻藥後會有腫脹的感覺,有些小朋友會因為感覺怪怪的而用牙齒去吸咬麻木的部位,敬請家長密切注意及制止小朋友這樣的行為。等待麻藥褪去(約莫兩個小時)方可進食。

 

如何幫助寶貝免於蛀牙侵犯

 

  • 1. 預防性齒溝充填~有效降低蛀牙率30%。臼齒在咬合面上有許多很深的小窩及小裂溝,塗佈含氟的齒溝封填劑後,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能夠讓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減低蛀牙機率。

  • 2. 每半年定期塗氟,配合氟錠的攝取。

  • 3. 每3個月的定期檢查。乳牙的再蛀牙率極高,縮短回診期限,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