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

保存牙齒的好方式

"根管治療"又稱"齒內治療",俗稱"抽神經"。一般人聽到要抽神經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很害怕。擔心會很痛(要把神經抽掉耶!!)。再來就是覺得神經都抽掉了,那這顆牙不就報銷了嗎?事實正好相反,根管治療的目的正是為了保存牙齒。

當牙齒有嚴重的蛀牙或是因外傷造成牙齒斷裂時,口腔內的細菌就很容易進入牙髓腔造成牙髓炎。根管治療的程序是將病變的牙髓拿除,繼而清潔擴大牙根內壁,最後以溫和充填物將牙髓腔緊密充填,整個操作的目的就是要恢復牙根及周圍組織的健康。

由於根管的清潔及擴大十分費時,因此醫師可能需要多次約診來完成。兩次治療期間,牙齒開啟處會以暫時充填物封住。而治療的次數則需視根管的數目及難易度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約二至三次可完成。

如果拿房子來比喻牙齒,那麼根管治療就像是房子的地基。有了穩固的地基,上面的房子才能蓋得牢、用得久遠。相對的,根管治療完成後務必接受補綴復形,以恢復正常功能。

常見的根管治療問題

根管治療的過程會不會痛?

根管治療需要拿除牙髓組織,倘若牙齒已變化壞死,則在拿除過程中”不會疼痛”。若未完全壞死,只要在治療前施以麻醉亦不會感到疼痛。

根管治療後我的牙會痛嗎?

在治療操作時,偶會刺激到牙根尖周圍的神經組織,因此可能會有一兩天些微的不舒服,尤其是咀嚼的時候。若您的牙齒在治療前即有不適,治療後仍需一段時間才會完全康復。

我該如何照顧這顆牙呢?

補綴復形前,應避免使用該側咀嚼過硬的食物。若暫時充填物脫落,應回診予以補回。口腔清潔工作則可以照常進行。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要再做什麼呢?

完成根管治療的牙齒,必須適當予以保護,以期辛苦保留下來的牙根能夠發揮功能。經由適當的補綴復形即可達到保護牙齒的目的。

我的牙齒並不會痛,為何醫師說要治療?

就像有些人突然心臟病或中風一樣,潛在病因已經持續一陣子了,而事先並無警覺。牙齒也是,病變不是全部以其疼痛為其表癥,因此必須藉由醫師專業的訓練來診斷。沒有表現疼痛的牙齒,不見得就是完全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