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體復形

牙體復形

擺脫蛀牙 美麗的新開始

 

蛀牙為何需及早填補?

  • 1. 一般早期蛀牙僅侵犯表層的琺瑯質,由於不具神經傳導所以沒有徵兆,需由醫師定期檢測發現,治療過程幾乎沒有不舒服感。

  • 2. 若蛀牙已來到牙本質,內層的神經突對於外界刺激會有疼痛反應,此時在磨除蛀牙處,會有酸痛感,可視狀況給予麻醉藥減輕不舒服感。

  • 3. 倘若蛀牙已跨過牙本質來到牙髓層,會有抽痛感,此時便應接受根管治療而非填補所能解決,並在完成後以假牙套修復。

 

填補材料的選擇

 

3D齒雕人工琺瑯質瓷材:
整合光學與電腦技術,以3D攝影機掃描窩洞的大小形狀,由電腦研磨出與窩洞一樣的金瓷填補材,當次就診即可完成,美觀性極佳又快速,是首選的材料。

黃金嵌體、陶瓷嵌體:
以印模方式製作,於下次就診再粘著於窩洞內,需2~3次療程,持久度佳。

複合樹脂:
因為顏色與齒色相近,是目前最常使用的健保填補材。樹脂的耐用性約三至五年,在硬化聚合時會產生收縮,所以有些患者在樹脂填補後會有術後敏感情況發生,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牙髓炎。且由於無法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尤其大面積的窩洞(中大型鄰接面或受咬力邊緣),所以有其適應症,可向醫師諮詢您最適合的填補材。

銀汞充填:
是健保給付的較耐咬力的填補材,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由於銀汞材料在填補時,與齒質無鍵結力,因此容易在填補下方在形成二次蛀牙,而銀離子滲透後,容易使齒質變黑,影響美觀。近年來,銀汞填補材料所釋放的汞蒸汽履遭質疑,已有日本、瑞典、澳洲等先進國家立法禁用。本診所明白您的疑慮,所以排除以銀粉充填您寶貝的牙齒。

 

蛀牙填補須知

 

  • 1. 對於牙齒蛀掉的部份,會把被細菌感染的齒質磨去,才能避免再蛀牙的情形,這個步驟稱為窩洞修形,目的在去除壞的組織,並創作出一個填補材不易掉下來的形狀,故有時窩洞會比您想像的再大一點。

  • 2. 移除蛀牙的過程當中,您或許會有些酸痛,此時可以舉手告訴醫師,必要時可以給予局部麻醉藥劑來減輕不適感。